Hotdog

设计打杂 WeChat:chdboy

Photo Grid 体验报告

体验背景:

PhotoGrid前身是主打照片拼贴、美化、模板和美颜等功能的工具类应用。在海外拥有三亿用户,覆盖多个国家与地区,在41个国家的Appstore总榜中排名在前500名。近期更新上线的6.0版本希望在庞大流量基础上,转型成为能连接世界的图片社交平台。

体验环境: 

体验产品:PhotoGrid

产品版本:6.01

设备型号:小米Note

系统环境:Android 6.01,MIUI 8 6.9.23

完成时间:2017/02/07

产品图标: 



Photo Grid (来自Google Play)

 产品目标: 

PhotoGrid的目标是成为新兴的"图片视频社交平台",从工具类应用转型内容社交应用。

·快速处理用户照片,提供多种模板、滤镜、贴纸等,帮助用户记录生活的瞬间,并分享。

·通过分享图片或者短视频,与好友互动,并吸引更多用户加入社区互动,形成社交圈子。

·海外同类产品有:Instagram、Google+,国内同类产品:IN、Nice等图片社交App。

产品概况: 

PhotoGrid是相对成熟一款处理图像应用,早在2012年就发布了,其包含了各类常用图像处理的滤镜、模板等工具,发布早期主打拼贴图片,提供了大量模板来吸引用户。随着人脸识别、深度学习等技术的革新,PhotoGrid也加入了人像美颜,艺术滤镜等功能。国内同类产品中有美图秀秀、玩图等全能型图片处理应用。PhotoGrid的主要市场是在美国、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各个国家和地区,以海外市场为主。截至到2017年1月,猎豹宣布拥有3亿下载用户(白鲸海外)。

2017年1月,PhotoGrid发布了6.0版本,正式转型社交平台。

6.0版本发布当日在Appstore美国区总榜排行194名,摄影榜12名;在Appstore中国区总榜排行1490名,摄影榜82名(Aso100提供)

在Google Play美国区总榜排行375名,摄影榜20名(Appannie提供)


产品结构: 


产品结构


界面设计: 


首页:PhotoGrid VS Instagram

PhotoGrid 的首页,主要是展示关注对象所分享的照片和内容,提供了点赞和评论的功能;一级导航菜单置于底部,其中分享照片的入口做了强调处理。在评论点赞的处理上,PhotoGrid采用弹幕的形式,形式上更有新意,能够烘托社区的氛围。整个界面和Instagram的布局也没有太大的差异。同时,这两款产品都是面向全球的用户,菜单均移除了文字只保留icon,避免了因为各国语言不同所带来的翻译和展示问题。

相比之下,PhotoGrid的设计倾向于Material Design,色彩的丰富和弹幕的形式更想强调社区氛围来。不足是层级较多视线容易混乱,细节和Ins存在一定差距;Instagram则偏向于成熟和简洁,相对单一的色彩更容易突出用户分享的内容。

值得注意一点的是PhotoGrid的6.0版本和之前的版本变化差异较大,将原有的照片编辑美好功能都集成到"+"号中,可能会导致原有的用户升级过来会有一些困惑,这点上在PhotoGrid的启动设计上做的引导和说明相对较少。

功能体验: 



PhotoGrid 添加-拍照-编辑-保存并分享-分享成功

体验一:拍照并分享照片

PhotoGrid的分享步骤:首页"+"  —最近照片—拍视频/拍照—编辑—保存并编辑分享内容-分享成功-返回首页

体验感受:在首页"+"中,展示的入口过多,不容易判断应该先进行哪一个操作;选择拍照中,包含了视频和照片两个选项,更强调视频的玩法,拍照需要再点击照片;照片编辑中提供了多种编辑选项,拼贴、裁剪和美颜等一应俱全;应用编辑后,照片自动保存本地,支持同步分享和分享到其他平台;点击分享后,页面保留在当前页面,需要用户自己选择下一步的操作。

亮点:使用流程和其他图片社交软件大同小异,没有特别的亮点。

不足:

首页"+"展开的入口过多,影响用户选择。可以适当做一些合并和删减,或者是通过色彩或者大小来引导用户去使用主要的功能;拍照页面,视频和照片同样可以做个合并(类似微信在6.5版本中将拍照和摄影组合,长按为摄影,点击为拍照);

编辑照片页面有着强大和丰富的功能,在6.0之前作为修图工具算得上是全能,但在图片社交软件中,编辑照片更着重强调亮点(滤镜,美颜,贴纸等)来引导用户去编辑,大而全的功能在这里有点臃肿;

最后在分享页中,分享结束后不会自动跳转到首页,而是继续停留在分享页面,用户不能直观的看到自己发布的状态。这点猜测产品是希望用户浏览下方的瀑布流,包括问卷调查,广告等内容;

对比Instagram,它将图库,照片,视频并在同一层级,选择上更方便。在编辑照片中,仅提供了滤镜和对比度,亮度,等常用的功能,其中滤镜也是ins本身的亮点。在分享页面中,用户分享后则跳转到首页,可以即时的看到自己分享的状态是否发布成功,得到有效的反馈。整个流程更加简便和快捷,更有助于鼓励用户去分享。


Instagram 选图-拍照-编辑-保存并分享-分享成功


其他体验:

评论点赞互动,和其他社交软件基本一致。亮点:评论会以弹幕的形式展示,和直播app中的评论展示方式类似,互动氛围会更有趣和浓厚。

热门推荐,精选一部分标签,展示标签下最新或者最热的图片。制定了话题,吸引用户来参与话题互动。目前话题更加大众化,可能涉及的国家地区较多,时政热点新闻有所不同,本地化运营还没有展开。

达人榜,为每周一次排名,评选标准通过获得的"赞"的数量来排名,还没有对达人细分。第一次注册也没有针对用户进行推荐相关达人用户等。更鼓励用户去成为社区早期的达人。

总结: 

PhotoGrid凭借本身强大的编辑、美化照片的功能,满足了大多数用户的使用需求。当前版本中,PhotoGrid从工具到社交平台的跨度较大,在既满足原有用户编辑处理图片的需求,又满足社区的发展需求,引导用户去分享图片中,需要做一些引导和体验上的优化。同时,在社交体验上,还是以基本图片社交为主,在图片上增加弹幕的形式算是新颖,但整体的内容和形式上,仍和其他社交平台无太大差异,缺乏对用户的吸引力。从工具类应用转型到社交平台,PhotoGrid还处于初期阶段,有很多可以优化提升的地方。

PhotoGrid的转型,顺应工具到内容趋势,是其发展的需要。社区能够给工具应用带来更多的粘性和活跃,通过社区可以进行更广范围的传播和推广,在商业上能获得更多的变现机会和更高的估值。

PhotoGrid坐拥全球三亿下载用户,仍然面临巨大的外界挑战。海外市场,已有Instagram、facebook、snapchat等社交平台,竞争激烈,国内市场已经有微信朋友圈、微博、IN等各类平台。同时直播,短视频等内容的社交平台正在掀起新的热潮,吸引了更多用户的关注。

这是一次把内容嵌入到工具类应用的一种尝试,PhotoGrid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可能性。


以上是我对于PhotoGrid的体验分析,还很多不足,欢迎探讨~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 )

© Hotdog | Powered by LOFTER